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其他
索引号
686175779-202110-319451
文号
昆政办〔2020〕25号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6-10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管委会,各直属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要渠道作用,确保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更加及时、主动、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和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助力推动昆明市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党务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云办发〔2019〕10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20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规范名称

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二、 发布内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二)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其实施情况;

(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四)列入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工作部署,按计划完成后需向社会发布的情况;

(五)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需向社会发布的重大决议和事项;

(六)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发布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有关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重要政策解读;

(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需向社会发布的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及热点问题有关信息;

(八)其他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发布的其他事项。

三、 发布主体

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召开,其发布主体是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和单位。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和单位,作为实施新闻发布的重点发布主体。

(一)发布内容综合性强或发布事项特别重大的新闻发布会,由市人民政府作为发布主体,由市政府新闻办主要领导主持、市人民政府领导进行发布。

(二)常规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办公室根据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和内容确定新闻发布的部门和单位,由其作为发布主体,市政府新闻办有关负责同志主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发布。

(三)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实行分级负责。重大和较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新闻发布,现场指挥部设立前,或者不设立现场指挥部的,由事件处置主管部门作为发布主体,必要时由市人民政府作为发布主体;设立现场指挥部的,由现场指挥部作为发布主体,统一对外发布。

一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新闻发布,由事发地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发布主体进行新闻发布。

四、 发布时间

从2020年6月起,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每月举行1次。一般安排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如有需要,可适当增加新闻发布会频次。

五、 发布场地

设置专门的“昆明市新闻发布厅”在市级行政中心昆明会堂三楼会见厅(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固定会场)。由市政府新闻办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布置,如有特殊情况,新闻发布会场地可由发布主体报市政府新闻办备案审批后自行安排。

六、 审批备案和组织实施

(一)市政府新闻办根据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拟订本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主题和内容选择按照重大优先原则进行统筹安排。

涉及全市性、全局性工作及重要政策文件的发布,根据市人民政府有关会议的决议或市人民政府领导的批示、指示要求,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由牵头办理事项的部门和单位组织起草,报市人民政府审定批准,重大事项报市长批准,由市政府新闻办备案后召开。

例行的常规新闻发布活动,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召开的常规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由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部门和单位起草送审,按照有关规定报送市政府新闻办审批备案后召开。

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由事件处置主管部门起草,征求市政府新闻办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或现场指挥部审定批准后召开。

没有纳入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计划的重要事项,由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规定向市政府新闻办申请备案,由市政府新闻办统筹实施。一般性事项,由有关部门和单位自主发布。

(二)涉及到全市性、全局性工作及重要政策文件的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共同完成组织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出席发布会的市人民政府领导,市政府新闻办负责参会部门和单位的确定、新闻通稿、新闻素材、问题预设准备、会务准备等工作,并负责确定与会新闻单位、协调安排记者现场或会后采访、追踪中外媒体报道情况和社会舆论的反应、评估发布效果等。

例行的常规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指导协助,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市政府部门和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安排,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事件处置主管部门等配合组织实施;涉外事件新闻发布工作由市政府新闻办统筹安排,市委统战部、市外办等有关部门配合组织实施。

(三)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所需会务、场地租赁等工作经费纳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年度部门预算予以保障,按规定办理支出。

七、 新闻发布纪律

(一)新闻发布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同时,发布内容必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做到内容准确,文字精炼。

(二)市政府新闻办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点和媒体关注的热点情况,预先排出年度新闻发布计划,并通知有关单位做好准备,一经确定,无特殊情况,不得变更。

(三)新闻发布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进行,不得随意变更。如有变更,应重新报批。

(四)新闻报道活动需邀请外国、港澳台新闻单位参与的,按有关规定,分别归口外事、统战部门办理邀请手续和接待管理。

八、 责任分工

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市政府秘书长具体统筹,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共同牵头落实,涉及的各级各部门加强配合。

(一)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审核印发市人民政府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有关发布方案报送、发布主题内容的审定等,协调市人民政府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协调督办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新闻发布等工作,确保新闻发布工作及时、持续、顺利开展。

(二)市政府新闻办负责市人民政府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的组织报批、发布主题的遴选、新闻发布会方案及材料内容的制定审阅、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确定答问口径把关、邀请媒体记者参加采访报道、新闻发布会业务指导和会议现场的管理,以及舆情调研、信息反馈和效果评估等工作。

(三)新闻发布主体部门和单位负责拟订新闻发布方案、新闻发布稿、主持词、预设问题及回答口径,提供有关新闻背景材料,认真做好政策口径把关与有关会务保障等事项。

(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会场布置、会务保障等有关工作,设置“昆明市新闻发布厅”,优先保障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按时举办,在时间场地冲突时不得挤占挪用。

(五)公安、外事等部门负责对重大活动的政府新闻发布中涉及会议安保、现场协调、外语翻译、身份验证等事项,进行安排或提供协助。

(六)市级媒体负责利用传播优势,通过新媒体平台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新闻发布会进行直播预告和图文直播。

九、 措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将新闻发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和“第一责任人”,定期研究统筹新闻发布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和舆论引导需要,确定新闻发布工作主题和内容。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落实发布主体责任,通过座谈培训、现场观摩等途径,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将新闻发布、媒体应对和政务舆情回应专业知识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领导干部培训内容,不断提升新闻发布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新闻发言人变动,要及时调整并向市政府新闻办报备。

(二)提升质量效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与社会关注的焦点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探索创新,科学设置主题,规范组织实施,充分保证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切实提高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主题及时间确定后,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应不折不扣落实,在新闻发布会前5个工作日将有关材料分别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做好有关准备并按时召开。特殊情况不能召开的,应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书面说明。未按要求落实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加强沟通协商,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工作。

(三)正面舆论引导。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形式,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应用和管理,全面利用网络图文直播等形式,及时公开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图片等政务信息,传递政府声音,发挥舆论监督正向作用,营造良好环境。市属各新闻媒体要在重要版面、栏目或时段及时、准确地报道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

(四)开展督促检查。市政府办公室将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将新闻发布会作为意识形态考核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将对新闻发布会实施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建立政府新闻发布工作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并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参考;对因组织新闻发布会不力,错失引导舆论时机,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参照本方案制定本级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方案并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市级部门和单位除参加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外,要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常态化新闻发布会方案。


附件:

1.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申请表

2.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备案表


相关信息:

昆明市人民政府首场例行发布会硬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