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报道

以质量为引领 助推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08-06 11:32   字号: [        ]

49181628186579202

2021年昆明市“质量昆明”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王俊星摄

昨日,2021年“质量昆明”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鸿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昆明市质量工作情况,并发布2021年“质量昆明”6大主题活动。

政府质量工作连续两年“省考”第一

长期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充分发挥昆明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平台作用,连续10年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目标考核。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2020年昆明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政府质量工作社会公众满意度、服务质量监测三项测评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政府质量工作连续两年在“省考”中夺冠,昆明市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从2018年全国第64位跃居2020年全国第4位。

2020年,昆明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4%,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在全省率先实现3.59万户城区餐饮单位“净餐馆”行动全达标,游客集中区、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万台特种设备事故率逐年递减,2019年、2020年特种设备“零事故”。

开展民生领域查办案件“铁拳行动”和“放心消费迎盛会”行动,依法查办一批损害民生、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打造“放心消费在昆明”城市名片,截至目前,昆明市共创建“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6609户,消费维权服务站212个,共调处纠纷数量56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5.72万元。

疫情防控方面,制定全国首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地方标准,免征计量强检收费1699.28万元。在全省率先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快速推广“云智溯”追溯平台。打通快速检测绿色通道,开展防疫物资认证、生产、销售领域的监督检查,保障疫苗质量安全。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把标准化战略作为提升行业“话语权”的重要举措,把品牌战略作为提升企业内在价值的驱动力,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实施“千家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开展质量会商会诊,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质量帮扶。累计走访企业1050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24件。

争创质量激励示范项目。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成立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89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引导领军企业争创各级质量奖。修订《昆明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制定全省首个《市长质量奖评审规则》地方标准。累计培育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个,云南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16个,昆明市市长质量奖及提名奖34个。

加强质量文化建设。首发“春城质量号”地铁专列,首次举办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昆明分赛,举办“质量强市 昆明快走”、线上展厅、质量开放日等群众性宣传活动。

引入质量测评机制。首次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将测评结果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查找服务质量短板,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推动城市质量共治。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我执法你监督”活动,在安宁市试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电梯安全监管,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质量治理,鼓励市民参与质量安全监管,为政府治理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