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核酸采样点上的坚守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0-02 11:14   字号: [        ]

“填入个人信息,然后点这里选择采样方式。”10月1日凌晨4时,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护士马永蓉克制困意,继续耐心地为市民讲解核酸采样流程。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核酸采样则是核酸检测的第一步。为全力做好核酸采样工作,国庆期间,许多医护人员坚守在核酸采样点,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守护城市平安。

昼夜不歇进行核酸采样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是昆明市能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的点位之一。

为保障国庆期间的核酸采样工作顺利进行,该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护士长沙艳按照医院要求,在国庆假期之前就开始统筹安排,增加护理人员到核酸采样点工作。马永蓉就是在国庆之前被抽调到核酸采样点的。

马永蓉今年25岁,是一名共产党员。初见她时,她正在上大夜班,工作时间是9月30日23时至10月1日9时。前半夜,她穿着防护服坐在核酸采样台前为市民采样,后半夜,她脱下防护服,穿上隔离衣,负责登记、打印条码、维持现场秩序、解答市民疑问。“前几天,晚上来医院进行核酸采样的人甚至比白天还多。手一直没停过,4小时采集了800多人的核酸样本。”马永蓉说,核酸采样点23时以后,一般由两名医护人员值班,一人负责采样,一人负责登记。为了保证安全,防护服每隔4小时更换一次,更换防护服的间隙,两名医护人员会交换工作。这个短暂的间隙,马永蓉才能稍微松一口气。

“核酸采样工作,虽然不像在科室病房里,会有很多突发情况需要紧急处理。但是这里的工作风险高,特别是为市民采样的时候。”为此,夜班工作时,马永蓉和同事必须提起精神,完成每一个步骤。

穿上防护服就是责任

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登记台上,放着一个很有特色的提示牌。

一张白纸贴在一块泡沫板上,白纸上手绘有卡通小人,提醒核酸混采的市民在登记口领取条码后,要记得交给采集室的医护人员。提示图还描绘了采集核酸样本时,嘴巴应该如何张开,这个提示牌是马永蓉制作的。“市民如果做的是混采,登记后是没有采集管的,而是会给他们一张条码。尽管我们会提醒,但有部分市民还是不注意,等去采样时才发现条码没在了。”于是,马永蓉利用吃饭间隙,手绘了这张提示图,贴在一块泡沫板上制成了提示牌,放在登记口的醒目位置,在叮嘱混采市民的同时,也会让市民再看看提示牌。

采样时,马永蓉也遇到过因为干呕不适而抱怨的市民。“采集咽拭子,需要擦拭两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这样才能更好地采集分泌物进行检测。”对部分市民的不理解,马永蓉只能耐心解释。

凌晨5时,又到了夜班送检时间。马永蓉再次核对核酸采集样本,把采集管一支支装入转运箱,并贴上封条,等待医院临床支持中心人员把样本送到实验室检测。实验室里,同样灯火通明,“全副武装”的检验人员24小时不停歇地对样本进行检测。 

早上6时,天空飘起小雨,马永蓉觉得有些冷,但看到来采样的人陆续增多,她立即以最好的状态继续助市民开单、缴费、打印条码……做好大夜班结束前的每一项工作。

在核酸采集工作中,马永蓉没有喊过一声苦、一声累,也没有抱怨。她曾想过,如果没有疫情,这个国庆假期她也许能利用轮班休息时间,回昭通老家看看母亲,但现在,她觉得穿上这身防护服就是责任。(记者张晓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