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市场主体

修复失信记录 重建企业信用 昆明市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11 11:25   字号: [        ]

近期,昆明某网络科技公司因年报公示信息抽查不符合规范,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当地申请中小微企业补助时,可能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导致申请流程终止。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帮助失信主体快速完成信用修复。

“失信记录如果没有及时修复,对企业后续业务开展有很大影响。非常感谢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提醒和指导,否则我们无法赶上申领补助的末班车。”该企业负责人说。

这家企业信用从“失信”到“恢复”,是昆明市推进信用修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健全信用修复制度,制定工作规范,明确修复条件、流程,畅通信用修复渠道,2022年以来累计完成信用修复33661件次。

带着政策找企业

近年来,失信惩戒机制的实施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企业感受到失信的严重后果。但处罚不是目的,引导企业有序经营才是监管的初心。

“监管中我们也发现,部分企业出现失信问题并非主观故意,而是由于对法律法规不熟悉或特殊情况下的无心之失。被予以失信惩戒,将使其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项经营活动受到限制。因此,我们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帮助企业快速修复信用,尽快回归正常的经营状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昆明市某电缆企业一批线缆质量抽查不合格,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罚,并公示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由于疫情原因,企业人员往返不便,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企业,指导企业准备信用修复材料,以网上申请和邮寄的方式帮助企业办理信用修复手续。“之前业务因此受阻,我们很着急,又不知怎么办。现在终于可以正常投标、正常融资贷款了。”该企业负责人说。

在推进信用修复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提升信用修复效率。近期,云南某农业有限公司在年报公示信息抽查中,重点项目检查结果与公示信息不一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第二天,该企业负责人来到市市场监管局咨询,工作人员对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原因、相关法律法规、列入流程等做了详细解释,让企业负责人理解了该举措的必要性。同时,积极为企业开通信用修复快速通道,采取“一件事一次办”,指导企业用0.5个工作日完成授权修改年报、年报更正确认、移出经营异常决定等程序。

引导企业正向发展

“信用监管事关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我们加强事前监管,比如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典型案例等,引导企业提前规避风险。另一方面,针对已经发生的失信行为,则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主动改正,尽快完成信用修复,最大限度降低对经营的影响。”市市场监管局该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一系列举措,推进信用监管和信用修复工作。年初,在全省率先启动市场监管系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同时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拓展到市场监管各专业领域。

规范流程,制定了《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修复管理工作规范》,对修复条件、提交材料、申请方式、修复程序等进行明确,规范信用修复行为,依法保障当事人权利。推出缓冲期管理、远程服务、线上指导等服务举措,方便企业办理信用修复相关业务。靠前服务,引导企业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2022年11月,对97家已补报年报未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通过现场培训、当面帮扶的方式,引导其修复信用。同时,采取在线申请的方式帮助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让信用修复程序化、便利化。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常态化推进信用修复服务指导工作,简化信用修复流程,缩减信用修复时间,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帮助企业重启良好信用,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打好昆明市助企纾困“组合拳”,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添底气、增活力。(记者董宇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