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文明创建

深入全市15个社区 社区寻访团探寻家园幸福模样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22 10:37   字号: [        ]

今年11月,市委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启动“昆明发展我参与”系列主题活动,为昆明市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吹响奋进号角。

11月9日至17日,作为“昆明发展我参与”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寻访团·一起去看幸福社区”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40名专家、市民代表、民主党派人士组成“社区寻访团”,先后寻访西山区、安宁市、呈贡区、官渡区、五华区、盘龙区、晋宁区的15个社区,深度观察昆明推进社会治理给社区带来的美好变化,真实体验社区因“共建共治共享”展现出的幸福模样。

群众当主角

“共建共治共享”愿景加速实现

今年年初,市委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全面实施“民生小实事”项目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昆明将围绕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实事,通过整合内部资源、统筹社会力量,快速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意见》下发近一年,全市各基层社区在此项工作上进展如何?成效如何?是否有典型可循、经验可挖?

寻访团成员一行先后来到西山区碧鸡广场、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呈贡区乌龙街道春融社区惠兰园、官渡区关上街道石虎关社区关岭路89号院、盘龙区联盟街道小坝社区、五华区护国街道祥云街社区,感受社会治理过程中群众提议、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的全过程。

当群众变成真正的主角,当大家事、大家议成为长效机制,一些长久困扰社会治理的短板和矛盾逐步迎刃而解,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从盘龙区金辰街道天祥社区老旧小区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到五华区丰宁街道春晖社区独创的“红石榴”党建品牌,从官渡区关上街道石虎关社区加装电梯到安宁市宁湖社区的“文化传习馆”,让“群众的事群众自己办”“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社会治理由“群众旁观”向“热心参与”的根本性转变在社区蔚然成风。

寻访团成员在几天行程中看到社区变化后感触良多。做好自己的事,做好社区的事,就是做好昆明的事。对寻访团成员来说,以“昆明发展我参与”为主题的寻访活动,让他们真切看到了多个社区多元治理推动见成效的“好戏”;对社区而言,寻访团成员的到访,也是一场对他们探索社区治理机制的有效检验。

通过社区变化,看群众满不满意;通过人的变化,看城市发展活力。昆明市一个个基层社区不断进行的实践探索,不仅让昆明社会治理机制高质量运行,有效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更让一座城市欣欣向荣。

人人都出力

推动春城美好发展

今年2月,昆明市出台“我家昆明·美丽家园”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最美街巷、最美庭院(花园)、最美楼道、最美阳台”建设。

“我家昆明·美丽家园”建设是昆明市进一步提升昆明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抓手,是以社会治理为切入口,以美化社区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为昆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环。昆明是世界知名“春城”,“春”的生机寓意着幸福希望。在“我家昆明·美丽家园”建设推进一年来,以“春”为主题,处处魅力绽放、活力无限的社区比比皆是。

寻访团一行先后来到西山区碧鸡街道观音山社区白草村居民小组、安宁市金方街道朝阳后山社区、呈贡区斗南社区。如今,多数斗南居民以“花”为生,靠花卉种植销售或花卉产业链期望过上更好的生活,对社区向美而生的改造变成每个居民的自觉行为。他们自筹资金新建4层半的商业楼,配合社区完成“三线入地”,修缮改造了3条主要干道……短短一年多,消失的人文风貌得以重塑、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一个包容开放、灿烂芬芳、艳丽多姿的花卉小镇呈现在滇池边。

寻访团一路寻访、一路观察、一路思考:是什么样的动力推动社区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是什么样的精神推动群众从“旁观”到“参与”,成为社区治理的真正主人?这是社区变化留给寻访团成员的思考,也是“昆明发展我参与”主题活动想要的答案。

当记者问及小坝社区裕康花园一名业主:怎样看待“昆明发展我参与”这个主题活动时?她几乎脱口而出,“每个人把自己的家庭建设好、社区建设好,就是对昆明发展出力。”

全程参与的专家组成员孙瑞表示,以社区寻访的方式,从“外”向“内”近距离感受社区变化让她感触颇深。这些年社区变化已经不再是单纯外观上的改变,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人的身上,因为环境变好、变美,社区服务优化,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人的幸福感提升。

初冬暖阳下,一个个坐落在昆明的社区,以最生动鲜活的姿态,为昆明发展汇聚最大合力。让寻访团成员深有体会的是,此次寻访的每个社区,均以最真实的状态展现最温暖美好的变化,展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社区人以社会治理方式参与昆明发展的力量。因为,社会治理是联动千家万户的“细胞”工程和基础工程,是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最佳路径,更是推动昆明发展的必由之路。(记者王姗 通讯员黄新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