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文明创建

晋宁梁王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24 11:41   字号: [        ]

11月23日,晴空万里。在滇池东岸的晋宁区晋城街道梁王村,高矮参差的房屋外立面换成了统一的灰青色,加上色彩斑斓的花与纯净的蓝天相互映衬,色彩浓淡相得益彰。

赵红梅正忙着打理自己的民宿,争取在近期正式营业。半年前,在外打拼了14年的赵红梅回到村里,看到村里的变化,便举家回村,开始创业。

王晓吉的家就在村口。以前她家门前是村里的公厕,一开门,难闻的气味就往家里飘。现在,她家门前变成了刚刚修建好的中心小广场,有着百年历史的青石板路“重见天日”。

在广场上,人工小瀑布水声潺潺,老树下阳光斑驳,微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石凳前村民正在悠然闲聊。往村里走,35种盆栽竹子错落有致地摆在村民家门前,品类繁多的多肉植物在各处小景里肆意生长。一只猫慵懒地在花下晒太阳,甚是惬意……

以前,梁王村是晋城街道脏乱差的典型:杂乱无序的自建房、糟糕的环境卫生与滇池的旖旎风光格格不入。

去年,晋宁区实施了“梁王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书香里”为村庄商业名称,以耕读文化为主线,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研学、游学、春秋游相关业态为核心业态,打造昆明周边最佳读书氛围的研学营地。一期计划总投资5555.35万元,开展村内道路、人居环境、村庄截污、房屋风貌、生态广场建设等工作,有效改善村庄整体环境和风貌。

目前,“昆虫园”和“百鸟园”正在打造中,预计于今年底开业。在这里,可以体验观察昆虫以及昆虫标本、昆虫琥珀DIY的乐趣;可以欣赏到五彩斑斓的珍奇鸟类,聆听悦耳的鸟鸣声,体验亲手喂鸟的乐趣,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此外,梁王村还将建设百竹园、爬网乐园、金线鲃科普园,读文巷、勤政巷、学数巷、阅史巷,劳动教育基地、研学营地、传统手作技能体验基地,乡村图书馆、天文馆以及农耕文化长廊,旨在打造以五园四巷三地二馆一长廊为核心的耕读研学基地。

王晓吉说,自项目实施以来,梁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了蔓延到路面上的垃圾,没有了臭气熏天的露天旱厕,没有了杂乱无章的伸脚房、围墙、门前“五堆”。取而代之的是花团锦簇的小广场、宽敞明亮的道路、富有特色的景观绿化带。路旁的竹子苍翠清秀,巷道旁的多肉娇羞可爱,房屋的外立面旧貌换新颜,广场及沿途展示的老物件,总能唤起人们的回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正是梁王村的现实写照。走在梁王村的青石板路上,古井、石器随处可见,石城门、烽火台以及数十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土坯房诉说着悠久的岁月。站在梁王山巅俯瞰,滇池碧波荡漾,田园风光无限,一个集综合实践教育、休闲娱乐、生态康养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正慢慢呈现在滇池边。

梁王村的美在山水相依,有临滇池的200余亩湿地,可登山远眺西山、海口大桥,也可观滇池日出日落。未来,在这片土地上还将打造湖边露营地,将滇池的旖旎细细品尝……

“我们村的山上有古树怪石、溶洞流水,口口相传的梁王爱国忠孝的故事流传至今。如今,梁王村正依托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一点一点揭开面纱,展现在世人眼前。”王晓吉说,现在梁王村不由得让人感叹,就算没有诗和远方,也可以留下眼前的美好。“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梁王村将是一个闲时割菜摘瓜、体验滇池风光、感受万物的诗画田园村庄,未来会更美、更好。”她说。(记者赵书勇 通讯员刘佳 刘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