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政府常务会议

【第十五届市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2-30 09:09   字号: [        ]

12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主持召开第十五届市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推进县城城镇化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工作。

会议认为,消防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出台昆明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有利于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健全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村(居)委会、个人“五位一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牢牢守住消防安全底线。要强化消防责任落实,进一步指导住宅小区、城中村、出租房、民宿等做好消防安全防护、加强消防管理,全力消除消防隐患。要抓实抓细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关注、支持、参与消防工作的氛围。

会议指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有利于补齐县城短板弱项,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发展质量。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产业发展、服务提升和人口集聚良性互动,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要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实力。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强化底线思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会议强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关键步骤。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破解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要开拓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依托昆明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和林下经济,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覆盖全流域、森林、草原、湿地、耕地等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让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让使用者付费、让破坏者赔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首席记者杜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