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聚焦

《滇池鱼类 滇池金线鲃栖息地修复》地方标准发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05 14:30   字号: [        ]

经昆明市政府批准,《滇池鱼类 滇池金线鲃栖息地修复》地方标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发布,充分发挥地方标准对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

作为滇池特有鱼类的代表种和指示物种,滇池金线鲃是上世纪50年代前滇池里的主要经济鱼种,但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该鱼种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逐渐从湖体消失,仅在湖体周围和上游的少数龙潭中集群分布。通过科技攻关,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于2007年首次成功实现滇池金线鲃人工繁殖,有效避免了该物种的灭绝。为恢复其野外种群,自2010年以来,昆明市累计向滇池水体放流鱼苗约300万尾。但由于龙潭、暗河的洄游环境被阻断,天然产卵鱼洞数量不足等因素影响,滇池金线鲃至今未能在滇池湖体形成自然野生种群。涌泉鱼洞、洄游通道及隐蔽空间,是滇池金线鲃的关键栖息地类型,对建立其自然野生种群具有重要意义。因目前缺乏系统性的指导和规范的技术指南,使得滇池金线鲃栖息地的修复成效并不明显,未能给滇池金线鲃种质资源保育和滇池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创造基础条件。长此以往,滇池金线鲃野生种群有萎缩和消亡的风险。

针对这种情况,2021年4月,《滇池鱼类 滇池金线鲃栖息地修复》地方标准列入2021年度昆明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在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的协力推进下,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市滇池渔业行政执法处联合成立地方标准起草小组。在前期积累的工作基础上,起草小组进一步开展滇池流域滇池金线鲃栖息地现状调查研究,经广泛征求意见、专家技术审查,不断修改完善标准文本,有力保障标准及时出台。

该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充分考虑滇池金线鲃现存情况及其对栖息地的要求,明确滇池金线鲃栖息地修复与保护的总体原则,对滇池金线鲃栖息地的调查评估、保护、修复、再引入、综合管理和监测评价等内容作出具体说明。该标准的制定有助于建立滇池金线鲃野生种群,有利于相关部门开展滇池金线鲃栖息地修复工作,有利于高标准、高质量促进滇池土著物种保护,促进滇池水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并为滇池金线鲃近缘种及其它土著鱼类栖息地的修复提供参考。(记者孙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