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文化昆明

汇聚彩云之南正能量 共建网络文明新家园——2022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活动综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17 15:12   字号: [        ]

1月16日上午,2022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暨云南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闭幕式在线上举行,众多奖项揭晓,为这场精彩纷呈的网络文明盛宴画上圆满句号。

闭幕式上,2022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暨云南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最佳组织奖、最佳影响力奖、最佳创意奖、突出贡献奖四大奖项出炉,还揭晓了一批优秀网络文化活动最终评选出的奖项。

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暨云南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自2017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六年来,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形式不断丰富,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2022年6月,当云南日报报告厅大屏上16股电流汇聚,共同点亮云南地图之时,由云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承办,各州市委网信办、网络人士积极参与,全省千万网民共同开启了“2022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暨云南网络文明宣传季”这场网络文化盛宴。一年来,省、市网信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网络强国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狠抓落实《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强化“破圈思维、融媒思维、精品思维”,通过开展45项贯穿全年的网络文化活动,共推出相关图文、视频作品1万多件,相关报道超3500篇,全网总传播量超11.7亿,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主流价值进一步彰显,主流声音更加响亮,进一步营造了向上向善、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

精心策划动员

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为切实实施好网络文明建设工程,办好“2022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昆明市委网信办认真制定了《2022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策划方案》。活动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当好排头兵展现新气象”“遇见生物多样性之美春城万物生”“网络中国节”“红星耀云端”5大主题,围绕网络文明、网络文化、网络公益三大板块,共策划开展贯穿全年的线上线下活动45项。

“2022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活动首次以“1+16”模式州市联动开展,实现省级和16个州市活动的全展示、全聚合,向更广范围和更大平台发展。在昆明市,联动市委统战部、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和省级主要新闻网站、市属网站等新媒体单位,具体牵头活动单位延伸至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业,共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与,线上点击量逾11.7亿次。“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延续5年来的创新思维,充分融合省会城市媒体资源,研发推出官方活动平台,构建信息聚合阵地。平台集活动、直播、视频、信息等多内容于一体,实现一屏融合活动资源、征集通道、直播云南、媒体直达,集中优势将全省各州市活动进行聚合呈现,为用户提供一端智达极致体验,截至目前,官方活动平台浏览量超过340万。

不断发掘创新

引领网络文化“风向标”

在网络文化板块,2022年网络文化节更加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创新活动展示模式,陆续开展14项活动,部分重点活动形成引领网络文化的“风向标”。

“点赞云南·我为昆明代言”手机形象网络征集活动全面升级,立足昆明市,辐射云南16个州市,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步发起“点赞云南·我为家乡代言”手机形象网络征集活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人物及故事被挖掘报道,让城市正能量在全省传播。活动通过网络投票、评审团审议,选出云南省年度代言人15名,评选出昆明年度代言人12名,各州市也相应评选出年度代言人。2022年新推的“昆明城市IP网络推荐官”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热爱昆明、了解昆明的社会名人、大V、网络达人,推介自己的家乡,展示昆明的“美貌”和“才华”,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评选出20名IP网络推荐官。

坚持崇德向善

筑牢社会文明“压舱石”

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品牌效应,开展滇云网络文学大赛、“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短片评选、首届“传承古滇文脉寻找春城IP”等20个系列主题活动,策划开展“昆明IP网络推荐官”“光点汇聚丨昆滇网络名人悦享会”“云南网络名人说”等网络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网络名人、网信企业共识,集中力量展示昆明发展成就、传播优秀文化。

2022年组织开展21项活动,各项活动组织触达省、市、县、街道、社区,出现一批倡导网络文明的新形式。重点策划2022发现云南之美网络摄影暨短视频大赛和2022第八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两大赛事活动品牌。通过品牌赛事的开展,充分展示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挖掘优秀网络文学新人、推进昆滇网络文学发展。

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彰显网络公益“精气神”

2022年网络文化节共组织10项网络公益活动,活动发挥了网络优势,将网络公益宣传做细做实,部分活动已形成网络公益品牌,为净化网络空间、引导向上向善精神提供了不竭动力。

在网络正能量传播中,2022年昆明市委网信办精心拟定党的二十大、当好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等60个网上宣传重大议题,开展10余次网络主题宣传,指导昆明市级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策划发布各类重大主题网上宣传稿件3万余篇,阅读量突破23亿,涌现出“1亿+”原创作品5件,“1000万+”原创作品26件和“100万+”作品376件。联动人民网、新华网及抖音、今日头条、知乎等新媒体平台,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设“我心目中的昆明IP”“向往的春城”“多样昆明向往之城”等网络话题,阅读量均突破1亿+,网络传播效果明显。

一年来,以“2022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品牌为契机的网络文明生动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新颖,打造了网络文明阵地,点亮了网络文明之路,共建了网络文明家园,以正能量带动大流量,开启了网信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崭新篇章!(中共昆明市委网信办 掌上春城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