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爱心药品“接力跑” 解决居民“药”紧事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02 12:01   字号: [        ]

“都装好了,发车吧,要把药品安全快速送到目的地!”随着工作人员一声叮嘱,满载着口罩、医用酒精、退烧药等抗疫物资和药品的货车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出发。春节前夕,这样的一幕幕频频在昆明上演,这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党员干部、市民群众捐赠的物资要赶在春节长假前,送到急需药品的群众手中。

1月13日,昆明发布《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落实新阶段城乡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互帮互助工作的通知》,动员党员带头互帮互助,把家中与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剩余药品带回农村,拉开了这场爱心药品 “接力跑”的序幕。

量最大

百万物资奔赴兄弟县区

序幕拉开,昆明各基层党组织都行动起来。通知下发后的第二天凌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新阶段疫情防控“余药互济”行动的倡议书》出现在五华先锋微信公众号平台上。 

尽管1月14日、15日是周末,但五华区龙翔街道早已安排专人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值守,解答市民的咨询或接收市民捐赠的药品,同时向附近企业、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大力倡导辖区内党员干部和市民捐赠药品。“完全没想到捐赠的物资会那么多。”回想起捐赠时的情形,街道干部发出了感叹。有市民捐出自己家中多余的药品,还有市民骑电动车前来捐赠大包小包的物资,更有近100名外卖小哥排队等待捐赠……即便活动结束了,仍有市民不断地前来捐献。

龙翔街道办事处西园北路社区还结合春节期间“送春联、送祝福”活动,向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发出倡议,把前期自己剩下的感冒药、退烧药等药品进行“余药互济”,得到了广泛响应。

1月18日,五华区向建立互帮互助关系的东川区、宜良县捐献总价值120余万元的各类抗原检测试剂、抗病毒药、口罩、医用酒精等物资。东川区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万里表示,这不仅是兄弟县区深厚情谊的体现,更是一种风雨同担、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全覆盖

把物资和爱带到田间地头

从发出倡议书到抗疫药品物资覆盖全县群众14万人,富民县只用了不到5天时间。

根据群众的药品和医疗物资需求,富民县在与卫健部门商讨后,提出包含感冒、退热、止痛、止咳等药品“爱心药箱”备置需求建议清单,让社会各界爱心支援精准“投递”。“发出倡议书后捐的人很多,总共捐了7大箱,涵盖儿童用药、成人用药等,确保每一箱里每一类药品都有。”富民县散旦镇党委副书记宁欣说,每个村党总支都要对药品登记造册,并向领取群众发放告知书,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群众来办事时,我们也会顺便问一句‘需不需要药’。”

要想了解群众的需求,就必须深入群众当中。富民县在“敲门问需”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百名干部破百题”开展“民呼我应”活动。大年三十晚9点半,马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艳刚来到自己的重点随访对象——沈家村84岁独居老人闻正存家,将装有医用外科口罩、抗原检测试剂、酒精、布洛芬、连花清瘟、甘草片的“爱心健康包”交到她手中。尽管患有语言障碍,但闻正存依旧难掩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不管用什么方式,只要药品能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安心就好。”富民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超说。

爱之链

共筑防疫“同心圆”

“发动动员捐物3天,累计接收到捐赠的口罩、药物等抗疫物资4万余件,其中药物占比40%。”呈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工委副书记蒋浩全表示。

1月14日发布倡议书的当天下午,就有捐赠物资送至呈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蒋浩全介绍,按照“组织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响应+团委登记接收”机制,呈贡区开辟了75个物资药品捐赠接收渠道,276个党组织、约4800名党员群众积极响应,捐赠药品2947件(盒)、防护服等6558件、各类口罩27649个、酒精消毒物品4175件、抗原检测试剂1655件(盒)。这些物资以“清单明细+分类打包”的形式,“一对一”有序捐赠到对口帮扶的县区。

在捐赠物资的“接力跑”中,如何又快又好地让物资“落地”并交到群众手中也十分重要。晋宁区通过开展新阶段疫情防控“八个一”行动周系列活动,以立体式深度宣传、暖心服务送上门等措施,让物资及时交付至群众手中。“捐赠来的物资在社区卫生院的分类梳理下投入使用,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人群,生活贫困的群众就诊时可在临床医生指导下免费获得药物,还有部分给村卫生所医生入户随访时使用。”晋宁区昆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孔现刚说。

晋宁区还在返乡人员较集中的集镇、乡村,科学设置了29个“药品共享中转点”,发动城区党员带头将多余的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物资共享互助,调配用活现有资源,全力保障物资药品储备充足。

事实上,基层的“爱心传递”早已开始。2022年12月29日,晋宁区昆阳街道月山社区便开展了一轮“互帮互助 药品共享”捐赠活动。“当时有13人捐赠了近50件药品和2件口罩,按照分类,整齐摆放到了月山社区互帮互助药品共享区,共计35人次领取。”月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存芬表示,这一举措得到社区居民的支持,“平台温馨”“人性化”等称赞在居民微信群刷屏。

随着一场场“爱心药品”奔赴行动的开展,爱心传递进来,又传播出去,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解决燃眉之急,也让这个冬日里的昆明越发温暖人心。(昆明日报记者李思娴 方圆报道)


随评


“余药互济”让昆明更温暖


春节是农村地区返乡的高峰时期,如何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昆明在春节前发出通知,将党员干部、市民群众捐赠的物资赶在春节长假前,送到急需药品的群众手中。这对缓解农村地区的用药紧张局面,可以说是非常“救急”的有效做法。

总体而言,城市相对农村更早度过感染高峰,居民备药意识更强,购药渠道也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鼓励城市党员干部、居民将家中余药捐给农村居民,是利用城市的医药保障优势,帮助农村地区平稳度过感染高峰的现实行动。

“心怀国之大者,办好为民小事”。人民健康是人民幸福的基础。“余药互济”是党委、政府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府履行管理职责、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视。

除了“自上而下”的关怀,邻里之间也守望相助,社区通过“共享药箱”的方式,实现爱心与药品的流动。除此之外,也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特殊居民获得急需药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让我们看到社会公益的力量,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随着一场场“爱心药”分享行动的接力,越来越多的居民解决了“药”紧事,一股股暖流在邻里之间流淌,成为昆明冬日里最温暖的风景线。

“余药互济”传递了希望和温暖,让我们再次坚定“爱没有距离、爱就在身边”,也让昆明的文明城市称号更加名副其实。(昆明日报记者李思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