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县区

五华区:激发新动能 布局新赛道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02-14 11:57   字号: [        ]

作为昆明市中心城区之一,五华区连续多年居云南省县(市、区)经济排名前列。2021年,五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350.13亿元,自2017年超过1000亿元后年均增长7.2%。2022年以来,在延续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五华区抢抓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新赛道”,布局“4+1”产业集群,通过“6个1”工作推进机制,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重点工作竞速争先。

经过多年发展,五华科技产业园聚集了九机科技、微想智森、网星大数据、舜喜再生医学等一批创新型重点企业,科大讯飞、阿里巴巴、中船705所昆明分部等一批人工智能、区块链、研发设计企业以及友脉科技、万物云、昆明万御安防等产业数字化企业及昆明卷烟工商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五华科技产业园不仅成为五华区大科创产业的聚集地,也是昆明市乃至全省科技智力资源最丰富、文化创意资源最集中、创新高端载体最集聚的区域。近日召开的昆明市工业发展大会暨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公布了2022年昆明市产业园区亩均效益,五华科技产业园亩均效益超500万元,亩均税收超30万元,居昆明市产业园区前列,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在去年开展的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中,五华区围绕大科创、大健康、大商贸、大文旅以及生产性服务业“4+1”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力度,先后带领舜喜、云南万逸之家、迪庆觉沃等20多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为华润精品超市、安理律师事务所等30多家企业提供选址信息;五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12次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四川、重庆等地洽谈项目,成功引入北京保罗、大华、美的集团、罗普特、厦门建发等一批重大项目,与美的集团、大华集团、上海赑响等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协议总投资超过329亿元。同时,五华区以项目建设作为强作风、提效能的主要抓手,健全项目推进高效协同机制,推动101个重点项目开工。

随着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升级项目加快建设,厂口产业园医药产业园(一期)建成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德和食品智造基地、厂口产业园医药产业园(二期)等项目有序推进,五华区大健康产业布局驶入“快车道”。其中,五华医药健康产业园吸引入驻制药、医疗等企业37家,石盆寺体育产业园、云线体育公园项目已启动实施,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体育产业等形成更加坚实的平台载体支撑。

在南屏街入选全省首批5个夜间经济地标,新城吾悦广场入选全省首批15个夜间经济商圈,昆明环翠湖、南强街、大观街入选全省首批50个夜间经济生活圈后,五华区结合南强街、拾翠集市的成功经验,辐射带动顺城、大观商业城、金鹰等周边片区人流聚集,通过注入文化元素,培育夜间经济消费新业态,重点打造朗悦湾、海豚湾、万彩城等夜间经济特色街区,促进五华区夜间经济、大商贸多点繁荣、连片发展。

五华区持续放大翠湖片区“文史博”功能,优化提升环翠湖历史遗迹游、回望西南联大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以翠湖昆明老街、南强街带动历史文化街区协同发展。在西翥片区,“稻鱼共生”“麦和稻田”等乡村游品牌,松鹿部落、云花谷等观光休闲基地形成引流效应,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双轮驱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以核心区老旧楼宇提升改造和新区存量楼宇产业导入为工作着力点,五华区结合辖区楼宇现状及企业需求,按照新增建设一批优质楼宇、提升改造一批老旧楼宇、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楼宇、盘活整合一批闲置楼宇的“四个一批”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特色楼宇,同步出台相关重点楼宇租金补贴办法,推动楼宇经济升级集聚。仅2022年,五华区就打造万彩城人力资源产业园、绿色文创产业园2幢特色楼宇,新增美的、宜家等7户企业总部。目前,全区总部企业数达到76户,税收亿元、千万元楼宇分别达到20幢、47幢。

2022年,五华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91.07亿元,在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考评中位列第三,在全省129个县(市、区)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评价中位列第一。今年五华区提出实施产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大科创引擎、激发大健康活力、重塑大商贸优势、繁荣大文旅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1月28日,在省委省政府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上,五华区新开工项目22项,在昆明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新开工的项目中,既有昆明卷烟厂新建烟叶仓储设施项目、数字康养服务平台项目等8个产业项目,也有昆明市第二十八中学选址新建项目、云南省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升级项目等教育卫生项目,还有五华区2023年老旧小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等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63.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3亿元。放眼五华,新一轮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升级战已然打响。(记者 龙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