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志愿服务

携一缕书香 助乡村振兴

安宁市“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14 11:08   字号: [        ]

2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武汉召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51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安宁市的“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典型案例。

这不是该项目第一次获得殊荣。早在2020年,该项目就被昆明市授予“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获文化和旅游部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入围奖。2021年,该志愿服务项目还荣获云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送出15万余册书籍

2月13日上午,油菜花吐露出金黄的花,蜜蜂正在采集花蜜。在安宁市青龙街道赵家庄村委会的“农家书屋”里,李明里正忙着清理近期送来的书籍,到了星期三,她要把挑选好的书送到读者手中。

村里的养殖大户杨武是养殖技术类书籍的忠实读者。每个月,他都会从李明里手里接过养殖技术类书籍。“做养殖需要埋头苦干,但是没有技术不行。没时间去外面学,那就请村里带些介绍养殖技术的书来自学,也能提升养殖技术。”杨武说,通过学习,他提高了养鸡技术,也提高了收入。

杨武是安宁市“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众多受益者之一。为村民提供数十年医疗服务的武琼仙也表示,“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提供的医学书籍帮助她提升针灸技术,让她学到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治病理疗的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安宁市“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共计开展送书服务数千次,送书对象实现辖区村(居)民及流动人口全覆盖,送出政策类、科技类、生活类、文学类、少儿类等书籍15万余册,阅读人数超过11万人次,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让书本在田野流动

李明里有一个背包,已经磨出毛边了,但她对这个背包十分在意,除了时常用毛巾擦拭清洁外,放置背包的地方也是干净整洁的桌子上。

李明里说,早在2008年,村里就建起了农家书屋,但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忙于农活,很少有时间、也不习惯来农家书屋读书,很多图书大多时候都处于闲置状态。为解决这一问题,村委会成员和为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带上公章、政策文件和村民喜爱的图书走到田间地头,在为村民提供纠纷调解、政策咨询、社保办理等服务的同时,还将图书送到村民手中。农家书屋的图书也真正“走”了出去,“死书”变成了“活书”,“眠书”变成了“醒书”。

“村民需要什么书,我们就送什么书。”青龙街道“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李桂萍告诉记者,从2011年起,青龙街道“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订单式”服务,为村民及时“送餐”,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补充精神食粮。

李桂萍介绍,起初,村干部借下村之机把农家书屋的书借给喜欢读书的村民,到下次进村时再把书收回来。慢慢地,在家门口借书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鉴于此,青龙街道整合人员,成立了7支“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队,把送书服务作为一项专项工作开展。

让书香浸润螳川大地

2月13日,记者在青龙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看到志愿者正在将农家书屋图书进行分类整理和编号登记。

李桂萍介绍,青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把农家书屋书籍目录和图书需求表发到村民家中,再由村小组党员志愿者每周进行需求统计。之后,每周由志愿者背上群众需要的图书,到村小组进行登记发放,并收回上一轮阅读完的图书和完成登记的需求表,同步为群众开展政策答疑、民生业务办理等服务,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等送到群众手上。

“订单式”“一对一”的送书服务实现了供给和需求的无缝对接,既盘活了农村图书资源,又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为精准服务群众打下了基础。而且,以“流动书包”为载体的面对面服务,既让村干部倾听到群众心声、解决了民生诉求,又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学习理论、知晓政策的渠道。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青龙街道在假期给学生送课外读物,在赶集日给群众送惠民政策读物,为老年人送健康养生读物,为养殖户送养殖技术读本。同时,青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会定期开展摸底调研,根据群众需求丰富图书类目,更新购买农业种植养殖、人物传记、卫生健康、教育科普等群众喜爱的书籍,不断丰富图书种类。此外,还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与云南省图书馆签订协议,每年新增1000册高质量期刊。

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志愿者开始尝试配送有声读物等,不断探索符合当下群众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之路。据青龙街道宣传委员尹正勇介绍,青龙街道在经验分析和认真研判的基础上,出台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再出发的工作意见》,拟通过“流动书包”带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志愿服务项目发展,培育形成志愿服务群的工作格局,让志愿力量服务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等中心工作。

2022年3月,青龙街道的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在“流动书包”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破壳而出”。自此,青龙街道形成了以“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为领头羊,各村(社区)志愿队伍共同参与,专项志愿服务队伍应运而生的生动局面。

安宁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在赵家庄开展,还覆盖了青龙街道全部辖区,并在安宁市金方街道等地引领志愿服务。书香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发展的生动画面已在螳川大地悄然呈现。(记者赵书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