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便民提示

云南疾控发布提示 冬春季多病共防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24 09:21   字号: [        ]

冬春季是新冠、流感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11月23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防病提示。

近日“支原体肺炎”频上热搜,支原体肺炎与流感如何区分?省疾控提示,支原体肺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起病时表现为有剧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可伴有头疼、流涕、咽痛、耳痛等。流感以发热、上呼吸道感染起病,随后出现咳嗽加重、呼吸困难和肺部的体征,高热、乏力、头疼、肌肉酸痛等症状表现比较明显。

肺炎支原体、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引起的症状相似,可以通过抗原以及核酸检测的方式来明确病原学诊断。建议市民在确认病原学以后再用药,切勿盲目用药。

省疾控提示,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偏肺病毒、腺病毒、肺炎支原体等都是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有些病原体可能和人体共存。在冬季气候干燥、气温低的情况下,感染人体的机会增加。因此,临床上会出现两种和以上病原体被检测出来的可能,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且不一定和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

虽然有些病毒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但是呼吸道病毒的感染有一定的自限性,不需要都进行抗病毒治疗,进行对症缓解症状治疗就能康复。针对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人群,建议及时就医,进行相应的治疗。

省疾控提醒,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此外,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减少感染风险。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鼻、口;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家庭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在护理患者时要佩戴口罩;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居家休息,如果症状较重,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前往医院就诊。(记者徐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