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便民提示

儿童患呼吸道疾病 可到这些医院就诊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29 09:24   字号: [        ]

随着入冬天气变化,近期发烧、喉咙痛、持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多发。日前,昆明市儿童医院和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市民,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和治疗。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昆明市区多家医院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

最近,很多孩子发热、咳嗽,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感染肺炎支原体。昆明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明说:“肺炎支原体是一个病原体,它的结构比较特殊,没有细胞壁。通常会直接侵犯呼吸道黏膜,引起感染,也会引起一些过度的免疫反应。感染后,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大多数以干咳为主,有的患者会剧烈咳嗽,甚至影响睡眠、工作和生活。 ”

如何治疗肺炎支原体呢?李明介绍,青霉素、头孢类抗菌药物对它无效,通常应用大环内脂类抗菌药物治疗。它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可通过平时勤洗手,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在医院等地方及时佩戴口罩等措施预防。

李明提醒,每年冬季是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常见的肺炎支原体、呼吸道病毒,尤其是流感病毒会比夏季或春季更活跃,导致感染的人群明显增加,这些疾病特征和往年一样,大家不用过度担心。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类药物属于处方药,自行用药有风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和煦介绍,肺炎支原体、甲流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感染,都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菌。早期诊断和准确、及时地治疗是提升混合感染治疗效果的关键。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需要注意的是,正确治疗的前提是正确诊断。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可通过快速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明确病原体。建议市民在确诊后用药治疗,切勿靠猜想乱用药。(记者徐婕 黄河清报道


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

●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昆明市儿童医院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

●昆明市中医医院

●昆明市延安医院

●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