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便民提示

省疾控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12-08 09:17   字号: [        ]

目前,云南已经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据中国疾病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数据显示,秋冬季以来,我国南方省份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的流感活动升高。

如何预防流感?近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专家周洁楠。

“根据监测情况来看,今年流感仍旧呈季节性流行模式。”周洁楠介绍,云南省与其他南方省份的情况相似,今年9月以来,甲型H3N2亚型为主的流感活动升高,并且是与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周洁楠介绍,首先是发病季节不同:流感经常发生在冬春季,而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其次是症状不同:流感的全身症状通常是比较重的,比如全身酸痛、四肢无力、持续高烧等;而普通感冒一般出现的症状则相对比较轻,比如流涕、轻微咳嗽或者低热。最后是在治疗上:流感通常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而普通感冒通常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普通感冒药物进行治疗。

周洁楠提醒,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建议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流感季不同病毒亚型流感会交替流行,已经感染过流感病毒的人群仍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覆盖不同亚型,起到保护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发热期间不能接种疫苗。(记者 陈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