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法治政府建设

收了定金却违约?双倍返还!

来源: “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2023-12-08 19:20   字号: [        ]

定金作为一种缔约担保方式

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

如果买卖双方签订了《销售合同》

买方交纳了定金

另一方不再继续履行合同

守约方该如何维权呢?

定金能双倍退还吗?

近期昭通市昭阳区人民法院

调解了一起这样的案件


案情回顾

2023年10月1日原告到被告处购车,在选定车型后,因店内没有现车,双方约定于2023年10月12日再到店提车,并签署《销售合同》一份,原告通过微信支付给被告13900元作为购车定金。2023年10月12日被告未交付车辆,后经双方沟通,2023年10月20日被告向原告出具《协议》一份,并承诺于2023年10月23日交付车辆,如到期未交付,将双倍返还原告定金,但约定时间再次到期后,被告再次失约。因此原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双倍返还定金27800元。

调解结果

案件受理后,经委派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约定被告于2023年12月30日前一次性返还原告双倍定金27800元。


定金是指当事人双方为了保证债务的履行,约定由当事人限定支付给对方定数额的货币作为担保。其实质是一种金钱保证。在交易的过程中要尽到必要的审慎的注意义务,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点是:

1.是“定”金不是“订”金。

2.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3.定金罚则的适用条件:(1)主合同有效且定金实际支付;(2)存在违约行为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3)违约行为严重,构成根本性违约;(4)违约行为与合同目的落空存在因果关系。

4.定金与违约金择一适用,定金与损失赔偿,可以同时适用。


《论语》中讲:“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亦是民法典中的基本原则,企业签订合同后就应遵循诚信原则,全面履行约定义务,否则将会承担不利的后果,提升企业交易成本。任何企业想要做大做强,都应当守住诚信底线,莫让信誉被“染污”。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规定:

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