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开好局起好步 昆明各县区出实招抓经济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17 09:19   字号: [        ]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在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扩大消费、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23日,市委、市政府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目前,一季度接近尾声,盘龙区、官渡区、晋宁区、嵩明县等昆明各县区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营商环境、项目推进、招商引资、产业提质等狠抓工作落实,力争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盘龙:首个楼宇园区一体化服务中心将落地

“这里正处于联盟街道辖区的北京路与白云路‘黄金十字’,能够充分发挥商圈高端楼宇的优势。”近日,据盘龙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消息,盘龙区将在同德商圈和俊发中心打造全市首个楼宇园区一体化服务中心,一体化服务中心将先设置同德站、俊发中心站。

该中心将使用“政府引导+市场投资+联合运营”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这个楼宇园区一体化服务中心,政府将提供公共服务支撑,营造市场公共服务的生态环境;市场运营商将为企业提升资源汇集能力,让企业发展高效可持续;服务提供商则能提供渠道让商机精准对接,也让服务成果快速体现。

“企业在这样的平台成长,其人力成本、经营成本都能有效降低,并且业务渠道得到拓宽,真正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加快速对接服务企业,一体化服务中心将以核心楼宇和商圈作为原点,覆盖约800米的服务半径,以便服务响应及时。

为何选址于此?盘龙区经过了多次调研。联盟街道楼宇较为集中,且楼宇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较大,依托街道的区位优势及服务资源赋能,楼宇园区一体化服务中心落地于此,将按照“政务服务+商务服务+智慧楼宇服务平台+个性化服务”的方式建立阵地,逐步实现商务楼宇服务集中化和标准化,提升盘龙楼宇的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

据了解,这个“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中心,将向辖区楼宇和商圈内的入驻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党务、政务、商务、法务、社会服务等系列服务。服务中心将让企业留得住、生存好、发展快,有效调整和优化楼宇产业结构,从而助力盘龙楼宇经济升级到3.0版本。

官渡:扎实推进昆明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

为扎实推进昆明中央商务区建设,向社会各界传递推进片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日前,官渡区政协、昆明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官渡区总部经济产业链组织召开昆明中央商务区协商座谈会,邀请各界人士为巫家坝建设集思广益,广泛凝聚加快昆明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在市、区两级的共同推动下,2023年11月27日,昆明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与昆明巫家坝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同步挂牌成立,抽调20名人员进行实体化运行,临时办公地点在苜蓿路555号。

座谈会上,昆明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以及相关街道、社区负责人,就昆明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和社区治理、社会事务承接情况做了介绍。辖区楼宇建设单位进行现场推介,入驻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发言。最后,会议听取辖区居民代表、政协委员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中央商务区路网建设、市政设施、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目前,巫家坝片区已完成4所学校土地划拨供应以及9所幼儿园的建设工作。其中,万科翡翠配建幼儿园已开园,26号地块配套小学于去年9月建成投用,已有一年级在读学生;5号地块配套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配置24个小学班、24个中学班,今年2月主体封顶断水,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施工,计划今年6月30日前完工,预计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4号地块配套小学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同时,官渡区人民医院于2023年2月顺利完成迁建投用,正与省内三甲医院开展深度洽谈,提升医疗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填补昆明主城东南片区医疗服务功能空缺,打造昆明中央商务区医疗服务中心。

在城市管理方面,关上、小板桥街道城管中队已派驻10人工作小组,并制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对片区的市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将在今年上半年努力实现片区内市容交通秩序明显改观。此外,相关部门已优化完成片区污水泵站建设实施方案,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施工,将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片区还将尽快启动飞虎大道(北段)、春城路下穿节点工程后续工程施工,并对有实际通行需求的路段实施临时保通工作,及时满足片区宜居宜业需求。

晋宁:花卉文化创意产业园启动招商

3月15日,记者从晋宁区政府获悉,“晋宁花卉文化创意产业园”启动招商。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晋宁区宝峰街道,总用地面积49.81亩,建筑面积70348平方米。地块东邻宝峰工业园区管委会,北靠昆明众康制药有限公司,南至城市主干道进宝路,西邻昆玉线。土地用途为零售商业用地(主要用途)、批发市场用地、餐饮用地、旅馆用地、商务金融用地、娱乐用地、其他商服用地,出让年限40年,已经收储,权属在晋宁区文旅公司。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概算为4.18亿元,按照“ 一年起步,两年见效”的发展目标,以合作、合资等方式引入相关企业,规划布局花卉创意公寓、会议中心、花卉创意中心、综合展示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花卉主题中心等配套业态。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亿元。

晋宁区是全球温带花卉最佳产地、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晋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花卉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主要目标就是打造云花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提升信息化水平、培育智慧云花,着力解决企业难题、发展壮大经营主体,全力推进云南花卉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3月13日至3月15日,晋宁区组成考察团赴深圳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围绕鲜花、蔬菜、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就深化合作交流、推动项目落地、互惠共赢发展与企业进行深入洽谈。

在深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考察团介绍了晋宁区一季度重点开工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昆明)精深加工配送分中心暨昆明国际蔬菜智慧冷链物流园,希望与深圳海吉星物流园达成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合作。考察团还拜访了深圳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宇宏集团,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并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深圳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晋宁区投资建设高端新能源产业基地及教培服务中心,依托晋宁区良好的工业产业基础,完善新能源产业链。

下一步,晋宁区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紧盯鲜花、磷化工、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抢抓机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招引优质项目和企业落户晋宁。

嵩明:大手笔奖补促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嵩明县出台《嵩明县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文旅产业提质赋能的实施办法(试行)》,拿出真金白银奖补相关文旅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文旅业态发展,推动县域文旅产业提质赋能。

去年,嵩明县全面融入全省“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旅发展大局,聚焦文化旅游空白和短板,启动文旅赋能提升三年行动,着力培育“文旅+”新业态,实现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今年,根据《云南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三年行动(2023—2025年)》《昆明市旅游兴市三年行动(2023—2025年)》等政策措施,嵩明从鼓励发展高端酒店、对乡村振兴有带动作用的特色民宿以及做强旅游市场三个方面对相关企业进行资金奖补,推进文旅产业特色化、精品化,以政策措施之“实” 促文旅发展之“进”。

在多元化、市场化推动文旅提质赋能项目方面,嵩明县将对固定资产投资额2亿元及以上或亩均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万元及以上(含土地成本)的高端酒店,给予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5%的一次性县级配套扶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加快特色民宿品质提档升级。

在做强旅游市场方面,鼓励文旅企业升规纳统。对首次入统的文旅新规上(限上)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县级配套扶持。对新引进的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综合贡献高、产业带动广的引擎性文旅经营主体,或实际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重大文旅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扶持。

同时强化规划引领,实施“轻嵩办”绿色服务,给予文旅提质赋能项目土地供给、财政奖补、融资贷款等政策扶持,坚持“链长包干,总监包办”,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开通“企业吹哨、政府报到”绿色通道,确保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收益快。(记者胡耀元 邓磊 赵书勇 冉光雯 杨阳 通讯员胡俊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