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数据要闻

1—2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41.6%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3 10:17   字号: [        ]

近日,昆明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昆明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6%。装备制造业作为昆明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借力新技术、新装备、新场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步伐,持续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注入新活力。

日前,云南省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正式落地,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获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资格的企业,也是全国第一批获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的企业,助力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

作为电线电缆制造行业代表,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多年以来,在昆明高新区及老挝万象塞色塔建成了生产基地,产品超百种,覆盖矿物绝缘电缆、高低压电力电线电缆、低烟无卤阻燃电缆等,年产值约30亿元。凭借精益求精的产品,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服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重庆轨道交通等大型项目建设,并成为多家大型国有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上述企业的成就,正是昆明市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昆明市装备制造业立足资源禀赋、注重科技创新,推动新能源电池、高端电力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提速,云南裕能、孚磷电子等一批重点企业产能不断释放,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3年底,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1.2%,增加值增速48%,占工业增加值的11.2%。全市装备制造业涵盖8个大类行业,涉及68个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54户。全市装备制造领域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6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8家,龙头企业对全市装备制造产业及细分行业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下一步,昆明市将立足产业基础,布局新型储能、氢能产业、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工业经济增添新动力。(记者杨敏报道